机关作风监督台
机关部门服务指南
机关部门【最多跑一趟】清单
【喜报】我校附属小学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校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确定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的通知》,我校附属小学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校。

  长期以来,学校附属小学坚持科学教育教学,积极探索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创新路径,聚焦教学课程变革、教师队伍建设、创新实践活动、实践平台创建,以科学课堂为主阵地,以塑造品德为根本,以增长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端正科学态度、丰富科学应用为目标,以保护小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为核心,以培养科学素养为主线,以探究式学习为手段,以充分利用高校、社会等优质教育资源为突破口,本着以“成功教育”理念,即“以成功激励成功、以精神带动精神”为指导,聚焦小学生科普教学,着眼于小学生创新意识、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思想感情等科学素养的整体培育和提升,逐步搭建了“科学食堂”(广西唯一)、“移动地质博物馆流动站”(广西唯一)、“业余无线电台”(广西少数,桂林市中小学唯一)等3个校内科普平台,共建了5个校外科普实践基地,区分学段年龄、结合兴趣差异、持续稳步实施,创建了“一主二翼三结合”的小学生科学素养培养模式,建立了“引-训-赛-育”的赛育体系,经应用推广、实践检验,取得了良好效果,相关成果荣获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为科学课程教学改革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

  此次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校,是附属小学在科学教育领域取得的一次重要突破。接下来,附属小学将紧紧围绕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新定位、找准问题、精准施策,积极改革探索,实行体验进阶、探究进阶、合作进阶和思维进阶,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努力提炼形成典型经验和创新成果,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为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桂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的智慧和力量。

undefined

我校附属小学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校

附属小学开展各类科技活动现场

(一审:张露丹;二审:陆秀平;三审:韦仕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