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作风监督台
机关部门服务指南
机关部门【最多跑一趟】清单
关于开展2022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点击数:

机关各党支部: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开展2022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要认真贯彻中组部印发的《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中组发〔2019〕24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机关党委实际,现就做好机关党委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范围

机关各党支部书记

二、述职评议考核时间

 2023年3月20日

三、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各党支部书记要聚焦基层党建,突出机关党委本年度工作重点和任务,开展述职评议考核,防止面面俱到、浅尝辄止。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情况。

(二)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主体责任,带动师生党员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学校党委有关部署要求,落实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情况。

(三)突出贯彻落实《桂林理工大学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发展党员和教育管理党员质量;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完成重大任务情况,特别是疫情防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综合改革、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师德师风以及校风学风建设等,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四)抓好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查摆问题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检查、2022年基层党建校内交叉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等突出问题情况。

四、述职评议考核程序及要求

  原则上按照平时考核、述职评议和综合考评的顺序依次进行。平时考核应在开展述职评议前完成。

(一)结合平时考核做好述职准备。机关党委组织力量,对所辖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调研。参加述职的党支部书记要紧扣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要求,对本人履职尽责、亲力亲为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总结,把自己摆进去,总结工作成效,查摆突出问题、分析产生根源,提出破解工作瓶颈的措施。机关各党支部要围绕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综合改革、人才培养、教学科研以及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行深入剖析和整改。述职报告要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防止只讲面上工作情况、不讲个人履责情况,讲成绩浓墨重彩、讲问题轻描淡写,讲工作多、讲责任少。原则上,述职报告中讲成绩部分不超过1/3篇幅。

(二)严肃开展述职评议。机关党委成立述职评议考核领导小组,严肃认真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述职、评议一般采取现场述职和点评的方式进行。

(三)开展综合考评。述职评议考核领导小组结合日常工作表现等情况,对各党支部书记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努力方向,并按照“好”“较好”“一般”“差”确定考核等次,其中“好”的比例不超过本单位支部总数的20%。原则上评定为“好”的应该在90分及以上,评定为“较好”的在75分及以上90分以下,评定为“一般”的在60分及以上75分以下,60分以下的评定为“差”。综合评价意见及考核等次经机关党委研究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五、强化述职评议考核结果运用

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作为其本人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作为政治素质考察考核、政治监督的重要依据。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考核等次未达到“好”,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和“差”的,还要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六、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参加述职评议考核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梳理自己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并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下一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切实兑现整改承诺,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机关党委将健全经常性指导推动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整改情况,确保机关各党支部把抓党建的功夫下在平时、下到关键处,避免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

各党支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并于3月16日(星期四)上午下班前将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报送机关党委邮箱gutjgdw@glut.edu.cn机关党委将对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进行严格把关。


                                                            机关党委

                                                          2023年3月12日

 

 

                                                                                                                           

 

Top